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参加基金委南海地球物理探测共享航次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祁江豪 发布时间:2018-07-12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搭乘“实验2”号科学考察船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南海地球物理探测共享航次,并顺利返航。

期间,科研人员利用所学专业,全程参与了OBS调试与投放回收、大容量气枪激发、多道地震探测等工作,为本航次调查任务的圆满完成贡献了力量。同时,也学习了三维OBS测网的布设及现场数据预处理等技术方法,为后期开展南海地区与中国东部海区拉张背景下的深部地壳结构对比研究奠定了基础。

本次南海地球物理考察共享航次调查历时50天,是青岛海洋所首次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船时共享系统参与南海深部结构研究,为未来从事深远海深部地球物理探测提供了海洋作业调查和研究的技术储备,也为所科研人员今后依托基金委共享航次开展不同研究区的基础地质研究积累了经验。

据了解,本次共享航次调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来自青岛海洋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共计2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在南海中央海盆、北部陆坡等地区开展了多道地震测线、主动源OBS、海底电磁仪等调查,通过布设三维OBS测网的方式开展深地震探测,利用所获得的深部地壳结构对陆缘伸展模式、洋陆过渡特征和洋壳结构等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