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祁水流域首个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巴俊杰、苏春田/文 巴俊杰/图 发布时间:2018-07-12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祁水流域实施的首个“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

探采结合孔位于湖南祁阳县文明铺镇大泉湾村,地形地貌属于溶丘沟谷,出露地层为泥盆系锡矿山组,岩性为中薄层灰岩夹泥灰岩。探采结合孔深度为110.9米,涌水总量为124.6方/日。

该区地处湖南省著名的“衡邵干旱走廊”分布区,水资源缺乏。探采结合孔的成功出水不仅为该村1200余人提供了饮用水源保障,还查明了探采结合孔的水文地质条件、含水岩组的富水性以及构造对地下水的控制作用,为下一步进行水资源评价提供了水文地质参数,还为查明该区岩溶发育条件以及岩溶发育规律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