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东丽湖地热科学钻探现场举办井场开放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张秋霞 郝文杰 马汉臣 发布时间:2018-07-10

2018年7月4日,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工程专业教学实践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面向90余名在校师生,在天津东丽湖地热科学钻探现场举办大型井场开放日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让地热理论走出课堂,让钻探技术步入井场,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密切结合,使在校学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专业技术知识,激发了热爱地质事业、投身地质事业的热情。

本次活动中,水环中心技术人员为全体学生讲授地热科学知识。从“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的地热故事说起,通过讲述地热的由来、全球地热分布,到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和基本格局,结合天津地热勘查开发实践,详细介绍了天津东丽湖独特的地热资源条件,揭开了地热的神秘面纱。使在校大学生对地热清洁能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地热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印象。整个讲解过程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激发了广大同学探索和求知的热情。

勘探技术研究所技术人员结合现场实例给同学们讲解了深井钻进过程中的钻探技术,讲解过程密切结合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让广大师生大开眼界。结合天津东丽湖CGSD-01井,讲述了钻探过程井身结构、钻具组合、钻进方法、风险防控措施;结合松科二井,介绍了7018米科学钻探工程取得的钻探取心方面的创新性成果。地热科钻现场还组织同学们分组参观石油40钻机的钻井平台,讲解钻探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具体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天津东丽湖地热科学钻探”多学科融合在科研、教学、科普和成果宣传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引领当代大学生职业规划、专业技术科普和思维拓展等方面提供了可借鉴模式,为大学生校外教学与实习提供了专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