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课题“多宝山矿集区综合地球物理探测”三维电法勘探顺利启动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李成立 高飞 发布时间:2018-07-10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课题“典型矿集区三维地质结构与矿体定位”中“多宝山矿集区综合地球物理探测”三维电法勘探专题顺利启动。截止6月28日,完成多宝山矿集区三维电法勘探的招投标、方案设计、专家评审,方案调整、相关人员和设备进场以及前期实验性测试工作,多宝山矿集区三维电法勘探正式启动。

课题组在课题准备期扎实工作,大胆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一是先后完成了各项仪器试验等前期准备、两种优选三维电法选型试验线的资料采集工作,并通过专家论证,得到较高评价。二是首次采用先进的WFEM法,完成了各项参数的选择实验。经专题组织专家组验收认定,采用抗干扰能力较强的WFEM法作为多宝山矿集区三维电法勘探的主要方法,能够满足在矿集区的勘探定能取得勘探深度5000m,垂向分辨能力较高的3000m透明化地质结构研究的需求。

采用新技术采集电法数据,不仅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作为矿集区电法勘探积累采用新方法进行勘探的经验,同时,也为开展同类电法工作提供借鉴。在此期间,黑龙江省多宝山铜业股份公司和相关专题组也对本项目予以了大力协助。本次数据采集工作预计9月中旬完成全部资料采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