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深部矿产资源勘探技术”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赵金花 发布时间:2018-07-05

2018年6月28日,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 “深部矿产资源勘探技术” 重大项目验收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多单位领导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计量科学院、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12位专家院士,项目首席专家、各课题负责人及其他科技研发骨干、科技日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等记者等近百人参加了项目验收会。会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主持。

会上,裴志永处长首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项目于2014正式启动,国拨经费近1.1亿元。经过4年多的艰苦努力,除了课题15因课题负责人生病,中途终止外,14个课题全部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完全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随后,项目承担单位地调局资源所党委书记对各课题组科技研发人员4年来的辛苦努力与积极配合表示感谢,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项目攻克了高灵敏度电磁传感器、高精度重力测量传感器等一批核心技术,研发出了大功率伪随机电磁探测系统、分布式遥测地震探测系统、4000米岩心钻机等一批急需的设备,初步形成了从地面到地下,从结构探测到物质探测,适应复杂地质条件的立体探测技术体系。

按照验收会日程安排,与会领导、院士、专家首先在仪器设备展示现场对项目研发的仪器设备进行了观看、查验,详细询问了各项成果的具体指标及应用效果。现场观看结束后,由项目首席吕庆田研究员对项目总体执行情况、研发内容、取得的代表性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验收专家组在现场考察研发仪器设备、听取技术汇报、审核验收材料,经质询讨论后,形成了项目验收意见。一致认为:项目攻克了高灵敏度宽频带电传感器、高精度微重力传感器、铯光泵磁传感等10项深部资源勘探测核心技术,主要指标达到并部分超过考核指标;研发、完善了18种我国深部矿产勘查急需的地球物理和钻探装备,经实际应用多数达到了实用化水平,形成了我国深部(2000米)矿产勘查技术体系,降低了对外的依存度;创新和完善了时空陈列(广域)电磁探测等20项勘探地球物理方法,研发和完善了重、磁、电多参数反演解释和金属矿地震数据处理与解释2套大型软件系统,多功能三维电磁正反演等8套专用软件系统。

项目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达到全部考核指标要求,大幅提高了我国深部资源勘查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了国际竞争力。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