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扎实推进松辽盆地页岩油科技攻坚战

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吉页油1HF井钻前准备基本就绪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白静 发布时间:2018-07-04

吉页油1HF井工程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松辽盆地页岩油科技攻坚战重点工程,对服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战略及“百年大庆”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围绕吉页油1HF井重点工程,集中骨干力量进行深入研究,认真进行方案设计和专家论证,以实现高产页岩油流为目标,扎实推进松辽盆地页岩油科技攻坚战。目前,钻井工程的钻前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首先,吉页油1HF井设计方案经过科学论证,局长办公会审议批准实施。

吉页油1HF井地质设计于5月份通过局资源评价部、陆域油气工作协调小组和局长办公会审议,同意吉页油1HF井地质方案。在地质方案的设计过程中,页岩油攻关团队针对长岭凹陷青一段页岩含油目标层评价优选、水平井轨迹设计等方面开展了细致工作。为了实现高产工业油流目标,吉页油1HF井设计了兼顾三个靶点层的水平轨迹穿行的地质方案,钻井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为确保设计方案科学合理,联合项目组走访中石油工程院、中石化工程院、吉林油田等单位广泛听取意见,优化设计方案。油气调查中心非常规油气工程技术中心与中石化石油工程研究院建立了共建合作关系,借力其专业优势,共同开展吉页油1HF井钻井工程设计,针对井身结构、完井方式、泥浆性能优化等工程设计要点开展联合研究,共同确定了施工方案。

第二,实时跟踪松页油2井钻探进展,提升水平井工程设计水平。

油气调查中心密切关注松页油2井钻探进展,多次赴钻探现场调研。针对松页油2井在造斜段发生掉块和钻井遇阻的情况,油气调查中心主要负责人张君峰带领相关人员到井场进行专项调研,提出了水平井钻机设备性能、泥浆携砂护壁性能、钻井液固相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并将这些问题和意见应用到吉页油1HF井的钻井工程设计中,与中石化工程院专家共同研讨改进方法及技术,进一步优化了靶前位移距离、泥浆类别、技术套管下深点等参数,为吉页油1HF井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积极协调工程施工方建立保障机制,钻前准备有序推进。

“吉页油1HF井钻探及测录井工程” 经过公开招标,由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为了高效推进吉页油1HF井钻探施工,确保工作目标顺利实现,6月20-21日油气调查中心主要负责人张君峰带领油气中心页岩油攻关团队及中石化工程院专家赴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工作交流,重点围绕吉页油1HF井钻探工程关键问题、施工技术难点、钻探设备要求、双方协调机制等事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就吉页油1HF井钻探工程设计、施工方案与相关技术要求达成了一致意见,就在未来开展深度合作的一揽子计划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表示松辽盆地页岩油调查意义重大,将集中骨干力量及优良装备做好吉页油1HF井钻探工程施工服务,确保顺利完成施工任务。施工单位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目前正积极进行设备维修和置换。

第四,聚焦目标,开放合作,与兄弟单位合力开展松辽盆地页岩油科技攻坚。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地质调查局优势力量,形成合力,更好地推动松辽盆地页岩油调查工作,油气调查中心积极与兄弟单位对接,针对页岩油调查关键地质问题与技术瓶颈开展合作。6月26日,油气调查中心与水环中心对接,就二氧化碳地下封固和压裂可行性进行了讨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6月27日,油气调查中心项目组到地质力学研究所对接,详细介绍了松辽盆地页岩油攻坚战对地质力学的科技需求,力学所介绍了在地应力测定和计算等方面的特长与成果,针对松辽盆地页岩油目标区应力场精细研究及应力监测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油气调查中心将按照局党组的要求,集中精力组织实施好吉页油1HF井钻探施工及含油气性测试工程,水平井尽快开钻,力争取得陆相页岩油调查重大突破,全面评价松辽盆地页岩油潜力,创建松辽盆地页岩油勘查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