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顺利召开“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推进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刘澜 发布时间:2018-07-03

为促进地质科普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征集科普作品的质量和数量,推进科普作品创作和传播工作。近日,以“保护地球、精彩地质”为主题的科普作品大赛推进会在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召开。丹霞山管理委员会、脚爬客、桔灯勘探、中国地质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全国地质资料馆、矿业报社及地学文献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地学文献中心代表汇报了2017年科普作品征集情况,取得的成绩及不足之处等经验,同时汇报了2018年新收到科普作品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共计收到文章33篇,诗歌18首,漫画2套,图文解说3篇,视频1个, PPT5个,共计62件,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与会者还就下一步征集推进工作、征集到的作品如何使用推广、作品评选、证书设计等环节进行了协商。与会者各抒己见、出谋划策。一是征集作品种类有些繁冗,建议下期精简到1—2个种类;二是根据作品征集的不同种类,协办单位应扩大到社会上各个领域,如摄影家协会和漫画协会等;三是后续工作协办单位协同分工,有负责地质公园的,有负责高校的,有负责地勘单位的;四是近期学生暑期活动频繁,作品征集与暑期的实践结合起来,相关单位负责征集学生的科普考察报告和地学游记等作品。

大家一致认为,开发科普作品是科普工作之本,是科普传播之源,科普作品征集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要长期、有创新性地开展下去。地质科普作品大赛的持续开展,进一步夯实了地质调查科普工作基础,不断推动地质知识、科学精神的社会传播。

科普作品推进会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