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胶西北金矿深部找矿地球化学方法集成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发布时间:2018-06-29

2018年6月21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在北京组织有关专家对地调局物化探所承担的“胶西北金矿深部找矿地球化学方法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组审阅了项目资料,在听取项目汇报和质询讨论的基础上,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评议,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该项目起止时间为2014年至2017年,由物化探所牵头,山东省第六地质矿产勘查院和桂林理工大学参加共同完成。

项目历时4年研究,立足深部找矿和覆盖区隐伏矿勘查两项地质找矿重大需求,在应用基础理论、方法技术进步、地球化学勘查、评价指标的定量化和土壤热磁测量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自主创新,突破了勘查地球化学指标类型单一关键技术,建立了成矿前景预测定量化地球化学指标,构建了由S、Na2O、Au以及烃类气体等指标构成的典型金矿地球化学勘查模型,制定了土壤热磁组分测量技术指南。揭示了土壤热磁组分测量在胶西北运积物覆盖区找矿中的有效性,研制出土壤热磁组分电磁分选设备,制定了土壤热磁组分测量技术指南。

通过研究深化了地球化学勘查应用基础理论,改进了深部矿预测和成矿前景评价方法技术体系,提升了地球化学勘查找矿效果。并在海域金矿、纱岭勘查区等7处开展了深部找矿地球化学勘查技术示范,提出深部找矿靶位2处;在运积物覆盖的后赵和前陈地区开展了土壤热磁组分测量技术示范,圈定找矿靶区2处,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山东省科技厅2017-2018年度设立的省重大科技工程“深部金矿资源评价理论、方法与预测”中,项目组将持续关注该工程进展及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