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一行赴天津地勘局调研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金红 发布时间:2018-06-27

为了解新形势下水工环地质工作转型发展面临的需求,按照局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部署,6月22日,地调局水环中心组织人员前往天津地勘局调研,了解天津地质工作需求,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水环中心转型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会上,天津地勘局方面介绍天津地勘局基本情况,近年来天津地勘局主要负责城市地质调查、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岩土工程勘察、基础施工等工作,主要特色是以水工环地质工作为主,由以前资源环境并重发展到现在以环境为主,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支撑服务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天津地热资源蕴藏丰富、品质优良,开发历史悠久,已广泛应用于供热取暖、温泉理疗、旅游度假、水产养殖等多个领域,是中国温泉之都。

水环中心方面介绍了水环中心基本情况,重点介绍水环中心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在雄安新区和天津东丽区开展地热勘查、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调查进展。同时,还介绍了水环中心最新研制的地热水位-水温监测系统,以及去年在天津市筹办全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研讨会和今年在天津市筹办国际地热研讨会有关情况

双方对接后认为,天津地热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效果明显,水环中心将按照地调局京津冀地热调查科技攻坚战、干热岩资源调查部署,积极筹建地热能源勘查开发工程技术中心,突破深部地热储层结构探测、深井高温钻探、随钻跟踪监测技术、人工储层建造技术、地热储回灌、数值模拟等关键技术,打造一流的地热能源勘探开发示范研究基地。双方应加强沟通与合作,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规划,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地热研究高地。

会上,双方还通报探讨了在天津东丽湖地区、雄安新区合作开展地热勘查项目及其钻井工程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