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科普融入学校实践课程

地学文献中心举办第28个全国土地日科普校园行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刘澜 发布时间:2018-06-27

6月25日,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科普人员指导石油附小师生开展的《各种各样的岩石》实践课程,这是一次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创新的课程,42名同学全程参加了此次教学活动。

地学文献中心科普人员与石油附小教师提前2个月就策划、制定了《各种各样的岩石》实践课程方案,辅导教师岩石矿物的知识,指导实践课程各个阶段工作的开展。课前调查阶段,通过设计一系列问题进行调查,初步了解学生对岩石矿物知识的掌握程度,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的探究活动;实物准备阶段,为学生提供了分门别类、形态各异的岩石矿物标本及地质三宝,便于学生利用多种感官观察、比较、描述和记录岩石及矿物特点,从感性出发,提高他们的分类、概括和推理能力。教师授课阶段,教师创设会讲故事的岩石情境,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利用各种方法“听”岩石讲故事,欣赏岩石矿物的美,培养收集研究矿物的兴趣,懂得岩石矿物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资源,应该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本次活动是地学文献中心首次将地质科普融入学校正常教学环节,指导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探索学生自主实践探究知识模式。地学文献中心将逐步加强与学校多种形式的合作,切实将地质科普进校园做实、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