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确定丹寨县重点缺水地区地下水探采结合孔井位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卢海平 发布时间:2018-06-2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及其下设子项目“丹寨县重点缺水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与水资源调蓄开发利用示范”在贵州丹寨县重点缺水地区确定2处探采结合孔靶区和最终井位。

丹寨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州西部,土地面积942平方千米,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国家生态建设重点县,地处长江、珠江流域分水岭,苗岭山系雷公山西南麓,大地构造位于华南(早古生代)裙皱带与扬子(前震旦纪)准地台过渡区,构造复杂,褶皱、断裂发育,地质条件复杂。

工作区地势起伏大,地形切割较深,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深埋,部分地区干旱缺水严重,居民生活用水及灌溉用水仅靠表层裂隙水、表层岩溶泉及雨水蓄积池提供。一遇干旱,表层泉水断流、雨水蓄积池严重不足,对工作区内居民用水造成极大困难。

项目组通过实地调查,初步圈定干旱缺水区分布范围以及受旱人口。结合干旱缺水区群众饮水需求,项目组在丹寨县兴仁镇窑货村、城望村分别各确定1处探采结合孔靶区。在完成水文地质调查和地球物理探测的基础上,项目组组织专家组到现场进行验收并论证探采结合孔孔位。

下一步,项目组将组织水文地质钻探施工单位进场进行施工,验证物探异常,求取水文地质参数。达到成井条件的,将进行成井施工,并移交给地方政府,解决干旱缺水区群众饮水困难,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证,服务精准脱贫;同时,为评价工作区地下水资源量以及不同含水岩组富水性提供水文地质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