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引进全自动激光烧蚀进样系统并投入使用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许新英 发布时间:2018-06-19

为了解成岩成矿物质的来源,成矿热液的运移过程,成岩成矿时代及矿床演化过程,提高天津地调中心微区原位测试能力,以一流装备推进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不断发展。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引进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激光烧蚀进样系统”通过测试验收,并完成相关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投入正常运转。

该系统具有输出能量大、剥蚀能力强、剥蚀斑束好、可自动做样、性能稳定等特点,与高分辨等离子体质谱仪或者多接收器等离子体质谱仪联用,进行铀矿微区原位U-Pb同位素定年,可快速准确获得铀矿物U-Pb年龄和同位素数据。将为铀矿项目提供更加全面和准确的成岩成矿年代学信息,对厘清各种铀矿床的生成和演化历史、圈定成矿远景区及找矿靶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更好地为北方砂岩型铀矿工程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