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遗迹调查规范》培训会在渝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剑昆 发布时间:2018-06-19

2018年6月6日-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在重庆组织召开了《地质遗迹调查规范》培训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地调局环境监测院、重庆市土地与房屋管理局和重庆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有关负责同志,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地质调查院、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51家单位共约12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各位授课专家在分析了地质遗迹调查现状和未来工作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系统解读了《地质遗迹调查规范》的内容、重要性、检查标准和归档要求。针对地貌景观类地质遗迹的科学研究、典型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地质遗迹制图要求、地质遗迹数据库建设以及科普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此次培训还邀请专家对重庆市綦江区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园区的恐龙足迹化石与丹霞地貌地质遗迹进行了实地讲解。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授课方式新颖多样,大家对地质遗迹调查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基本掌握了地质遗迹调查评价的综合方法,达到了培训目的。

据了解,“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历经十年,系统查明并科学评价了全国6228处重要地质遗迹资源,明晰了地质遗迹的类型、范围、特征、价值和保护现状,基本摸清了我国地质遗迹家底;初步总结了我国地质遗迹分布规律,建立了首个重要地质遗迹数据库;构建了以《地质遗迹调查规范》为主的地质遗迹调查技术方法体系,积极推动了地质遗迹调查的成果转化;对全国地质遗迹保护提出了初步规划建议,支撑申报世界地质公园10余处、国家地质公园和矿山公园100余家,有力支持了地质遗迹资源保护管理;带动了省区地质遗迹相关调查,服务精准扶贫,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下一步,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工作将从地质遗迹的保护与利用入手,对不同类型地质遗迹的特征和规律进行系统总结、对重点地区地质遗迹资源进行综合评估、对地质遗迹数据平台进行更新与维护、全力支撑“地质云”建设、大力推进地质遗迹科普宣传、深入推进“地质遗迹+”模式,全力支撑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地质遗迹调查规范培训会开幕式

讲解地质遗迹调查与展望

綦江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莲花保寨景区恐龙足迹地质遗迹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