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召开“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项目野外考察和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段士刚 刘鹏 发布时间:2018-06-15

为更好地开展东南沿海地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地调局资源所毛景文院士带领团队一行14人于2018年5月1日-15日前往广东、福建对火山岩覆盖区的斑岩铜金(钼)矿床进行了深入调查,2018年6月6日-7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研讨会。

野外考察期间,资源所团队成员详细观察了粤西阳春地区的旗鼓岭矽卡岩型铜矿、那软金矿、七根钼矿、粤东金坑铜锡矿、鸿沟山铜金矿、玉水铜矿、福建紫金山铜金矿、姑田铜钼矿、寿山火山盆地叶腊石矿、双旗山金矿、丁家山铅锌矿、峰岩钼铅锌矿,初步摸清了东南沿海地区主要矿产的基本特征,优选了一批找矿前景良好的工作区。同时,该团队与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和广东省地质局、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及其下属地质队进行了多次交流沟通,就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

6月6日,在京召开了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研讨会,浙江省地质勘查局、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广东省地质局、广东省有色地质勘查院、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一队、福建省地矿局、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和福建省地调院矿产地质所等单位参加会议。会上,矿产资源研究所项目组人员与相关一线地质单位就“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相关选区的工作基础、存在问题、工作内容和工作部署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洽商了具体的合作方案。

该团队长期关注中国东部的成矿规律和找矿工作,近年来建立了东部板内燕山期大规模成矿动力学模型,预测东南沿海有残余早阶段斑岩铜矿成矿带;白垩纪火山岩盆地深部有侏罗纪斑岩铜多金属矿;含有硫化物较多的非金属矿床深部具有寻找浅成低温热液金矿的潜力。东南沿海火山岩区铜金矿产找矿潜力巨大。“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项目(2019-2021年度)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本次野外考察和研讨会为高质量完成该地质调查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野外考察

与相关地质单位和矿山企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