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赴泰柬老开展合作编图境外调查工作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秦正峰/文、图 发布时间:2018-06-1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赴泰国柬埔寨老挝开展合作编图境外调查工作”团组顺利完成对泰国、柬埔寨、老挝野外调查。

2018年5月10日至20日,出访团与泰国矿产资源厅进行了项目交流,并与泰方专家一同调查了中泰铁路沿线环境地质问题以及沙墩世界地质公园滨海岩溶地貌。5月10日,出访泰国矿产资源厅,双方就中泰铁路沿线环境地质调查和滨海岩溶研究进行了交流和商讨。会议期间,双方对之前的合作关系以及前期现场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双方还讨论了2018年工作计划和安排,以及项目协议签署时间表。5月11日至14日,出访团对中泰铁路沿线曼谷-北标府-呵叻府段火成岩与灰岩接触带、崩塌、滑坡、地面沉降等进行了野外调查,15日至19日,出访团调查了沙墩世界地质公园的滨海岩溶地貌、洞穴、海水入侵情况以及地层界线等,为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月21日至24日,出访团访问了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并对岩溶所正在开展的柬埔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进行了野外检查工作。5月21日,出访团与水环所、河南地矿局以及南科大的有关专家一同访问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双方就柬埔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进行了讨论,并签署访问纪要。5月22日,中方代表团调查了洞里萨湖的水文情况、水质情况、生态环境问题、渔民生活情况,并对菩萨地下水利用情况以及菩萨与磅清扬附近侏罗纪至白垩纪典型地质剖面地点开展了实地勘察;5月23日,代表团调查了磅士卑省的温泉、以及塌陷群,为后续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月25日至29日出访团与老挝水资源厅进行了项目交流,并与老挝专家一同进行了水文地质野外调查。25日,出访团访问老挝水资源厅,双方就中老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合作编图进行了商讨。老方对中国与柬埔寨开展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联合调查表达了浓厚兴趣,并表示希望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类似合作,双方对联合开展老挝水文地质地质环境地质编图进行了充分讨论,初步达成了共识。25日-29日,出访团对万象-万荣-琅勃拉邦沿途及周边的水库、河水、机民井、瀑布、泉和地下河出口进行了水量和水质的调查,同时对岩溶地貌、岩溶洞穴、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进行了调查。

本次为期21天的联合调查和业务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中南半岛5国水文与环境地质合作编图”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的实施,推动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双边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合作,为进一步巩固澜湄合作,促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奠定了基础。

与泰国矿产资源厅交流

柬埔寨开展地下水现场调查

在老挝水资源厅开展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