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提升创新和服务支撑能力

武汉地调中心开展野外联合考察与交流活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保忠/文、图 发布时间:2018-06-1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调查”项目,与兰州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南方寒武系页岩有机质、流体和孔隙演化耦合机制研究”联合开展野外考察与交流活动。

基于对我国中扬子地区页岩气勘探中基础地质问题攻关的共同目标,两个项目组共同考察了鄂西地区鸭子口剖面和湘西地区刀背溪剖面,并就相关的重要基础地质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调查”项目组在野外工作中,既强调以富有机质泥页岩为研究重点的岩石地层划分,为页岩气勘探提供依据;又注重开展以生物地层、年代地层为等时地层格架的多重地层划分对比,不但为盆地演化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也为其它沉积型矿产的勘探开发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资料,为今后自然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保护提供依据。陈红汉教授对武汉地调中心项目组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同时,他基于野外观察和统计结果,初步厘定了中扬子地区下古生界页岩在多期排烃和保存中的演化状态,使武汉地调中心项目组成员深受启发,对工作区内页岩气的破坏与保存机理有了新的认识视角。

本次联合野外考察分别由武汉地调中心王保忠博士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红汉教授带队。双方项目组成员一致认为,通过开展不同地调科研团队联合野外考察,有助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有助于创新思维的培育,有助于成果水平的提升,有助于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有助于提升对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支撑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