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调查结硕果 科学普及促发展

武汉地调中心在南漳县开展科普宣讲活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保忠/文;李卫东/图 发布时间:2018-06-12

2018年6月4日-5日,应湖北省南漳县国土资源局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科技人员赴南漳县开展了科普宣讲活动。

南漳县境内海生爬行动物化石丰富,以省级水镜湖地质公园为依托的地质遗迹景观也非常丰富,生态旅游和新型乡村建设已成为精准脱贫的一条有效路径。另一方面,南漳县有一半区域位于中石油荆当油气勘探区块,是当前页岩气勘探的热点区域。宣讲活动期间,武汉地调中心“南漳-远安动物群特征及其对三叠纪生物复苏的响应”项目组程龙博士与“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调查”项目组王保忠博士,先后赴南漳县国土资源局及该县巡检镇、水镜湖地质公园开展了专业技术服务及科普讲座活动。

程龙博士以“华南三叠纪海生恐龙”为题,深入浅出地揭示了南漳龙发现的科学意义,详细解读了海龙的演化序列,并就地质公园的建设和地质旅游服务提出了具体建议。报告形象生动、精彩纷呈,得到南漳县负责地质公园规划管理工作有关同志的高度赞扬,并于会后与程龙博士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王保忠博士以“南漳-保康地区页岩气资源前景展望”为题作了科普讲座。讲解了页岩气的基本概念,介绍了北美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历史及页岩气开发中的主要核心技术,概述了我国页岩气勘探从起步跟随阶段到建成涪陵页岩气田所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差距。重点介绍了湖北页岩气资源概况,分析了中石油荆当区块自2012以来在远安-南漳地区页岩气勘探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果,展望了南漳县境内油气区块的资源前景。

通过开展此类科普活动,提升了地质科技人员自身业务素质,拓展了专业服务领域。特别是以传统的地层古生物研究和油气勘探研究对接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武汉地调中心的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实现了与地方政府精准对接,为大生态观背景下的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服务。

程龙博士宣讲南漳-远安动物群科普知识

王保忠博士宣讲南漳地区页岩气勘探前景

科普宣讲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