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传播地质文化 讲好地质故事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参加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昊 发布时间:2018-06-11

今年的天气,格外的闷热。五月的廊坊,已经是骄阳似火。然而还有比这天气更火热的,那就是在廊坊隆重召开的“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中国图书馆展览会”。主会场座无虚席,展厅间人头攒动,3000余位中外业界嘉宾、专家学者和工作者参加了我国图书馆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无不宣誓着全面阅读的新气象。

设计新颖的展台

今年的年会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作为受邀单位,策划并主办了“需求驱动下专业图情机构服务创新与实践”学术会议。

“当前,有关地质勘查的行业法规、政策正在或将进行调整和修改,地质工作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的背景形势催生了新的需求,作为专业的图情机构,我们如何创新实践,来提供更多有效的服务?这需要我们与更多的专业图情机构进行交流,共同探讨。”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矿业报记者阐述了论坛的初衷。

论坛上,来自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国家农业图书馆等单位的6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分享了专业图书馆在需求驱动下知识资源建设与服务、大数据应用、情报服务、服务实践等领域的管理实践与体会,探讨了专业图书馆信息服务模式的创新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交流成熟、成功的案例。

据了解,目前地学文献中心的主要业务分为地学文献融合与知识服务、地学情报研究与分析、地学科普与文化宣传、地质调查成果管理与研究等4个板块。相较于其他图情机构的主营业务,中国地质图书馆副馆长薛山顺着重介绍了地学科普与文化宣传、地质调查成果管理与研究这两个创新的服务形式。他表示,地学文献中心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所在地。近年来,他们通过网站建设、主题展览、科技讲座、科普大篷车等活动,对地质科学进行宣传和普及,为青少年、社会公众提供面向不同社会人群的地质科学宣传服务,不断提高地学知识和地质调查成果的公众认知度;在地质调查成果管理与研究方面,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提供成果登记、奖励、出版物管理、成果评价等业务支撑;深入开展地质调查成果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管理与奖励、国内外成果管理现状等研究,并以多种形式开展地质调查成果信息传播及服务。新颖的报告内容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也为各地图书馆创新发展提供了参考。

会议现场

除了创新服务形式之外,在参与本次中国图书馆年会中,地学文献中心还有更深层的思考。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中,人们的物质世界日益丰富、价值追求日益多元化。地质文化如何与时俱进,如何吸引社会公众的认同感,使之成为一种文化软实力,为现代地质调查事业发展提供遵循、指引与方向?

“图书馆作为专业的文化输出节点,在地质文化传播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渠道之一。通过加强与专业图书馆的沟通,激活这些传播节点,使得地质文化可以得到更广泛的覆盖。”薛山顺向记者表示。

这句话在中国图书馆年会现场也得到了印证。在“需求驱动下专业图情机构服务创新与实践”学术会议的交流讨论环节中,气氛热火朝天,俨然变成了一场圆桌会议,既有专业的图书馆负责人,又吸引了中国知网等学术媒体的目光。他们为地学文献中心在创新服务中的科普实践纷纷点赞,对报告中独特的地质文化内容兴致勃勃。

这一情况在地学文献中心的展台上愈发明显。地学文献中心布置的展厅以其独特的风格、开放包容的外观、设计新颖的展台在众多展厅中脱颖而出,宣介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职能定位和取得的成就,展现地质图书馆自1916年成立以来的丰富馆藏和厚重的历史、取得的丰硕成果、特色的创新服务,揭示图书馆由传统的业务逐步转型到情报研究、科普文化、成果管理等多个全新领域。修复的地质图籍、新颖的地质科普动画……展台中的地质文化元素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众,他们当中既有普通的参观者,还有想要洽谈合作的图书馆同行。

记者不禁感慨,优秀的文化无论在什么时代,都散发着耀眼的生命力。地质文化是地质工作百年的历史积淀和智慧结晶,是激励地质工作者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对于地质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步入新时代,如何提升广大地质青年对地质文化的使命感,如何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同感,需要越来越多的地质文化单位研究和重构地质文化的内涵,参与到广泛的社会交流中,发出地质文化声音,讲好地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