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央-地共建五台山基地 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再出发

天津地调中心与山西省地勘局签订共建五台山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基地合作协议书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杨俊泉 发布时间:2018-06-08

为更好地全面提升“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精心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进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各省级地勘单位构建新型局-院关系的有关部署。6月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与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在津开展大调研工作,并签订了共建“五台山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基地”的科研基地合作协议书。

天津地调中心方面简要介绍了业务领域、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业务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思路,重点阐述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优势。山西地勘局方面对地方地质工作转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合作意向。通过交流更加明确在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中要找准位置、明确方向的重要性,双方一致认为要发挥各自优势推进新形势下地质调查工作。

据悉,前寒武纪地质研究是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的传统优势学科,而山西五台山地区又是我国乃至国际上开展该类学科研究的经典和热点地区,双方合建的科研基地,对推进前寒武纪地质学科建设意义重大;同时,五台山地区古夷平面、冰川地貌、高山草甸等地质景观丰富,被誉为“中国地质博物馆”,又是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首。此次,“五台山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基地”的建立,将有助于提升山西旅游资源潜力,为山西省经济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双方还将在联合共创“中国地质调查局前寒武纪地质调查中心五台山研究基地”基础上,开展五台山地区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工作,并通过联合申报科研项目、组织召开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推动五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等手段,进一步提升五台山在地学研究中的作用和地位,充分挖掘五台山地质科考科普和旅游资源潜力,助力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相关领导、项目办、科技处、前寒武纪研究所等参加了会议。

签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