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召开城市地下空间高精度探测技术交流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邬健强/文、图 发布时间:2018-06-08

2018年6月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举办了城市地下空间高精度探测技术交流研讨会。

北京派特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廖林博士向岩溶所科研人员介绍了混合源面波勘探技术和混合源三分量地震频率谐振勘探技术。这些技术在全国的多处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中,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混合源面波勘探技术将主动源和被动源面波结合,相比常规物探技术,速度剖面具有浅部分层精度高,探测深度大的优点。而混合源三分量地震频率谐振勘探技术利用地震勘探中的多次叠加、微动频率分析以及场源匹配等,提高了信噪比,获得了对地下空间介质的精细成。多处实例分析对比,展示了这些技术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中的有效性、适应性和经济性。

通过方法原理介绍、探测实例对比与分析等,结合岩溶区地面、地下特点,参会人员探讨了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地下溶洞、裂隙探测的可行性和实施方案,从而为服务岩溶所地调、科研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高岩溶探测精度等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