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在粤北岩溶石山区确定16处水文地质靶区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罗飞 苏春田 发布时间:2018-06-07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粤北岩溶石山区确定16处水文地质靶区。

粤北岩溶区属于典型的岩溶石山地区,也是贫困集中分布区。工作区地势起伏大,岩溶发育,地下水深埋,局部可达50米,导致工作区干旱缺水问题严重,居民生活用水及灌溉用水仅靠表层岩溶泉及雨水蓄积池提供。一遇干旱,表层岩溶泉断流、雨水蓄积池严重不足,对工作区内居民用水造成极大困难。工作区的沙坪镇素有“粤北干旱四大金刚”之称,干旱连年频发,造成农作物绝收,缺水问题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以及农民收入提高。

项目组通过实地调查,初步圈定干旱缺水区分布范围以及受旱人口。结合干旱缺水区群众饮水需求,项目组在广东省乐昌市沙坪镇、坪石镇、云岩镇确定13处水文地质靶区,在乳源县大桥镇确定3处水文地质靶区。下一步,项目组将通过实施地球物理探测,进一步确定探采结合孔的位置。通过实施探采结合,解决干旱缺水区群众饮水困难,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证,服务精准脱贫;同时,为评价工作区地下水资源量以及不同含水岩组富水性提供水文地质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