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罗伯特ž芬克尔曼教授访问物化探所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王丽君 发布时间:2018-05-30

2018年5月28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地球科学系罗伯特ž芬克尔曼(Robert B. Finkelman)教授应邀到地调局物化探所、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际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芬克尔曼教授曾长期就职于美国地质调查局,主要从事煤中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工作,长期开展地球化学与人体健康的研究,是国际医学地质协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来访期间,芬克尔曼教授分别以“地球化学在人体健康研究中的应用”(Applications of Geochemistry to Human Health) 及 “煤中矿产资源及矿产资源勘查指示意义” (Coal as a Host and Indicator of Mineral Deposits)为题介绍了他在医学地质及煤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中,芬克尔曼教授以我国贵州及欧洲巴尔干等地区为例,从当地居民生活方式调查出发,对煤、土、水等进行地球化学研究,探讨自然资源中有害成分进入人体的传播途径及地方病致病机理。他认为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在公共健康研究中有极大的应用价值,其潜力有待挖掘。我们应将地球化学填图成果与医学地质调查数据相结合,对重点地区自然环境及公共健康进行风险评估。芬克尔曼教授还通过大量实例,说明了世界各地煤中往往含有其它有价值的矿产资源,但其综合利用尚需资源开发者与管理者高度重视。

物化探所、国际中心科技人员参加了讲座并与芬克尔曼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芬克尔曼教授的研究成果对于开拓自然资源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芬克尔曼教授还参观了物化探所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质量控制中心及国际中心展室。芬克尔曼教授对国际中心在多尺度地球化学、地球化学样品分析及标准物质研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全球尺度地球化学研究对医学地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热情邀请国际中心参加下届国际医学地质大会以推介国际中心的研究成果。芬克尔曼教授希望今后能与国际中心加强合作,充分挖掘高质量地球化学填图数据的应用潜力,特别是在医学地质方面开展深入研究,造福于人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