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与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开展业务需求对接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25

为及时将地质调查成果服务于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与自然资源管控,进一步精准对接三峡库区地质调查和防灾减灾需求,5月16日,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一行7人,赴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开展业务需求对接,向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提供了三峡库区航空遥感地质调查阶段性成果资料。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相关领导及所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2017年,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利用多种遥感技术手段,首次获取了三峡库区万州至巫山段库岸145m-175m水位区域(消落带)高精度数字航空遥感数据、倾斜航空摄影数据、船载激光雷达数据、无人机遥感影像和地面调查数据。通过多期次、多角度遥感解译与比对,系统掌握了消落带库岸地质灾害和地质环境变化情况,水库蓄水后新发现的库岸地质灾害、岸坡类型、库岸稳定性变化、消落带地形变化、地质灾害隐患分布点等综合调查数据。调查表明,水库正常蓄水后万州至巫山段消落带共有地质灾害92处,其中滑坡21处,崩塌8处,塌岸63处,岩质岸坡占消落带比重最大,达到55.1%,消落带还包括岩土质岸坡、土质岸坡和人工岸坡等类型。消落带自然岸坡的地表变形模式主要包括冲蚀-剥蚀型、整体滑移型和坍塌型。调查还圈定了重庆中梁山交通隧道分布区落水洞37处、各类岩溶塌陷坑120处。

双方围绕三峡库区航空遥感地质调查成果如何更好服务于重庆市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地质调查、区域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以及监测预警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在推动共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大数据平台、建设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遥感业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双方还实地考察了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新村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