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多圈层原位监测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谢柳娟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11日-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湿地课题组前往江苏盐城滨海湿地开展首次监测工作,这标志着青岛海洋所倡导的滨海湿地功能全球观测网项目(CROWN:Coastal-wetland Research on Warming Network)正式启动。该监测网可持续地产出数据,服务于政府决策和湿地管理部门,在科学层面上还将丰富滨海湿地生态环境演变理论,有效甄别人类活动、气候变化和地质过程对滨海湿地生态功能影响,从而服务于湿地保护与修复实践活动。此外,CROWN长期监测数据对国家政策制定将有深远意义。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全球变暖会通过与温度有关的环境因子的变化影响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野外自然条件下的生态系统模拟增温试验是进行气候变化相关研究的主要手段之一,有助于认识气候变化和相关环境因素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这一科学问题。

此次监测工作包括大气、地表水、孔隙水、土壤和植物等多圈层多要素的监测,其监测内容包括增温和非增温条件下的光合、生态系统呼吸、硫化氢释放通量以及地表高程动态变化的对比监测;生物量调查监测;表层土壤和孔隙水取样;环境理化参数的初步测试;芦苇生境区大气下垫面的二氧化碳、水分等的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监测等。

在前期工作中,青岛海洋所湿地课题组通过与国际先进的湿地团队广泛的研讨、增温装置的测试和电子系统的调试,制定了CROWN的建设方案,并于今年4月底全面建设了四个观测站,分别分布于江苏盐城四卯酉和新洋港、黄河三角洲和辽河三角洲等湿地,实现了湿地生态系统多圈层多要素的原位观测。

这些监测站覆盖我国北方主要的盐沼湿地,包括横跨不同纬度的对比监测、横跨不同生境的对比、分布于不同历史演化阶段的地质体的湿地生态系统对比。目前,CROWN监测站位增温效果明显,未来数年间项目组将可持续地获取科学数据。

据悉,青岛海洋所倡导的CROWN研究工作已得到美国地调局、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美国维拉诺瓦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西班牙IRTA研究所等欧美多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和研究生,以及国内名校浙江大学等师生的积极响应,拟在近期来青岛海洋所湿地项目组参加相关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