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多部图书被评为自然资源部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徐梦华 发布时间:2018-05-17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推出的《地质探秘之旅》、《章鸿钊手稿集》、《赏石与健康》、《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4部图书,被评为自然资源部2018年优秀科普图书,地学文献中心继2017年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地质探秘之旅》系列丛书是一套以小学生为主要读者群的地学科普丛书。故事中的小主人公在万能神器的帮助下,上天入地、穿梭时空,开启地球探秘之旅。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突显的画面和完整的故事情节,引导小读者在感受趣味性和奥秘性的同时,了解地球,走进地球。该系列丛书共六册,2017年获得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优秀科普产品奖”。其中《走进火山》《飞越珠穆朗玛峰》《洞穴之旅》被评为2017年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

《章鸿钊手稿集》收录了章鸿钊先生手稿14篇,有章鸿钊先生留学日本时用英文所写的大学毕业论文、开启中国地质调查的私议、有对中外影响深远的《石雅》等,有的已经发表,有的从未示众,通过本书的付梓,让更多的人更深刻感受到地质先贤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缜密的科学态度。

《赏石与健康》是地学文献中心与观赏石协会合作,通过赏石文化传播地质知识的重要尝试。本书以赏石为切入点,深入探究赏石与健康的关系,用科学、专业和权威的数据进行论证,通过介绍观赏石的科学定义,回顾赏石文化的历史,阐述赏石对健康的益处,帮助人们认识与赏石有关的健康问题以及预防。本书还收集赏石与健康相关的典型案例,让赏石爱好者现身说法,让普通民众特别是中老年人通过阅读此书了解赏石知识,找到赏石乐趣。

《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系统介绍了我国12种地质灾害的主要特征、区域分布及危害程度,我国地质灾害调查研究、预报预警、防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政策和规划等。本书对各级政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学习地质灾害常识、防治方法和国家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可以作为基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和全国29万群测群防员的培训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