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超高温钻孔轨迹测量仪开发和应用”项目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李翠先 郑薇 发布时间:2018-05-16

5月4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超高温钻孔轨迹测量仪开发和应用”项目在成都进行了初步验收。

会上,各项目及任务负责人分别就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质询、现场测试和功能演示,会议认为项目验收材料齐全、规范,符合初步验收要求,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目标和考核指标。在仪器研制、关键技术攻克、应用测试和工程化应用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同意通过初步验收。

“超高温钻孔轨迹测量仪开发和应用”项目于2013年10月经科技部批准立项,旨在通过仪器开发、应用开发、工程化开发和产业化方案实施,研制开发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温钻孔轨迹测量仪,满足高温地热能钻探工程、干热岩钻探工程、科学钻探工程、深部矿产资源勘探和深部油气资源勘探工程的需求。通过四年多研究工作,研制了超小型惯性测量单位,攻克了超高温高压环境下的真空绝热封装技术,具备温度连续测量功能,完成了青海共和干热岩井、大庆松科二井等高温高压超深钻孔的应用测试,实现了工程化控制,建立了仪器研制过程的完整档案和仪器的质量控制体系,编制了相关企业标准和管理规程,建设了工程化、产业化试验检测平台,实现了产品定型,生产了8台仪器提供了商业化服务。在项目研发过程中还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发表论文11篇,依托本项目共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博士研究生4名。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验收专家组、项目及各任务承担单位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