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陆相白垩纪科学钻探高分辨率古环境记录与古气候演化联合野外考察暨学术交流会在沈阳召开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李文博 发布时间:2018-05-15

2018年5月10日-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陆相白垩纪科学钻探高分辨率古环境记录与古气候演化”联合野外考察暨学术交流会在沈阳召开。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总工程师朱群在学术交流会上提出沈阳地调中心一直以来秉承“基础性、公益性、前瞻性”的指导思想,实施了多项地质调查项目,在基础地质调查、能源资源调查与矿产资源远景评价、黑土地调查评价、古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指出未来要与各科研院校及兄弟单位加强沟通与交流,互相学习进步,提高沈阳地调中心的科研创新能力。

会议期间基金团队对近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吉林大学王璞珺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万晓樵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吴怀春教授等15位专家学者从盆地构造演化、地球化学特征、高精度锆石测年、古生物学及古气候学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会后前往松辽盆地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工程岩心库及秀水盆地进行野外考察。王成善院士在秀水盆地野外考察后提出应主要从盆地形成机理、高分辨率沉积地层上对秀水盆地进行研究,结合松辽盆地、三江盆地,二连盆地等周边盆地群,恢复盆地形成时期的古地貌及古气候,明确了“中国陆相白垩纪科学钻探高分辨率古环境记录与古气候演化”研究方向。松辽盆地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工程首席陈树旺研究员提出要与以王成善院士为首的基金团队合作为契机,加强学习合作提高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油气队伍的科研创新能力。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广州地化所及沈阳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