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表-地下水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项目召开2018年工作部署会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喻崎雯/文 张路遥/图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6日-8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和武汉理工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地表-地下水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2018年工作部署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旨在通过总结2017年的研究成果并部署2018年工作,更好细化落实课题中期考核目标。

5月7日,与会人员到国土资源部果化岩溶石漠化野外研究基地及平果县太平-耶圩示范区进行了野外工作部署,重点对砂糖橘-火龙果种植示范区的提水灌溉方式、水肥一体化应用以及钻孔细沙处理和抽水试验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针对各种类型的地表-地下水开发利用方式提出了指导意见,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区雨水收集与水质净化、地下水引-提-灌、洼地排涝-储水-灌溉等示范工作的部署。

5月8日的室内会议主要由课题各承担单位分别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2018年工作计划、示范工程部署完善、中期考核指标落实、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和指导专家对各研究专题在野外调查与监测、室内模拟试验、野外示范工程建设和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针对各专题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解决方案讨论,对“五水”联合调蓄利用关键技术的研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地表-地下水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重点研发课题立足于岩溶峰丛洼地地区,通过构建“五水”循环模型,研发区域特色的地表-地下水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为解决峰丛洼地特别是石漠化的水资源问题服务。

会议邀请了云南省地调局、广西师范学院相关专家到会指导,课题负责人、及岩溶所课题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