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积极支持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建设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刘建康 张勇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与成都市青少年宫合作共建的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也在该日落成揭牌。该防灾馆是以体验式减灾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场馆,内容包括地震、火灾、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和日常安全等主题,致力于提升公众对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培养青少年学习灾害应对的知识和技能,有效降低灾害所带来的影响。同时,具有减灾教育人才培训、课程研发、示范推广等功能,也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风险治理创新项目成都基地。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长期从事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并将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自2016年项目启动以来,单位成立了专业团队以积极支持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建设,承担了体验馆“地质灾害”板块展示设计的专家顾问工作,协助完成了地质灾害科普视频、图文展板、知识问答、防灾游戏、实验装置模型和泥石流体验剧场6个方面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资料收集、科学指导、设计制作和成果验收等内容,并得到了壹基金与成都市青少年宫的充分肯定。5月12日体验馆启动仪式上,壹基金理事为工艺所专家顾问代表颁发了奖状以表彰对体验馆建设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