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举办2018年第一期青年学术论坛暨国际合作成果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祁敏 发布时间:2018-05-08

为全面落实局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国际合作新要求,围绕国际合作“四个服务”,加强国际合作成果交流,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促进青年人才培养,2018年5月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纪念五四青年节为契机,举办本年度第一期青年学术论坛暨国际合作成果交流研讨会。

会上,近期完成国际合作交流任务的李楠、马妮娜、宋扬、李贤芳四名青年科学家分别就《基于GIS的矿产资源预测评价中区域大比例尺三位地质建模关键技术研究(澳大利亚西澳大学)》、《青海地区盐类矿物的铀系测年实验研究与方法建立(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西藏铁格隆南矿床黄铁矿原位微区研究(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和《镁同位素测试技术合作研究与实验方法建立(美国华盛顿大学)》为题目作了专题汇报,重点介绍了国际合作交流的目标任务、执行情况、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还以实例经验分享了国外先进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和科研管理思路。每一个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和青年科研人员针对出访任务的不同,结合资源所重点实验室建设、所业务发展以及个人科研工作需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过深入的交流研讨,使科研人员开阔了视野,实现了国际合作交流的成果共享。

近几年,资源所国际合作交流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其中,2017资源所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项目共24批次、 65人次,接待外宾来访7批次、10人次。2018计划因公临时出国项目共28批次、 83人次,接待外宾来访18批次、30人次。下一步,资源所将进一步规范外事管理工作,以完善制度建设和强化成果交流为抓手,根据国际合作交流任务完成情况,适时召开成果交流研讨会,交流出访成果和心得,实现国际合作交流成果共享,在科研人员国际流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等方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资源所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科技处、业务处室负责人和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