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完成丹寨县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野外工作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孔祥胜/文、图 发布时间:2018-05-08

截至2018年4月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子项目“广南县-丹寨县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完成丹寨县野外面积性调查工作942平方千米,采集表层样766件、深层样233件,富硒茶叶种植区异常查证采集茶叶及根系土样品各30件。野外采样作业组自检互检率100%;野外质量检查率(跟检、抽检和重复样)达14.8%,其中重复样占2.4%;样品加工质量检查率为5.6%,样品组合320件;室内质量检查率32.5%。

丹寨县是国家长期支持的扶贫区,是国家审计署和万达集团的定点扶贫县。为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支撑丹寨脱贫攻坚任务,岩溶所二级项目“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提前谋划,部署丹寨县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2018年1月16日工作正式启动,项目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野外调查工作和质量检查计划,做到野外质量检查与调查工作同步进行,及时发现、纠正和整改野外质量问题。目前,项目组准备送样,可望早日获取分析测试结果进行成果总结,并服务于丹寨县扶贫工作。

该项目的开展可系统查明县域全境、耕地集中区54项化学元素及化合物的含量特征及空间分布规律,划分土壤环境质量和土壤污染等级,圈定丹寨县富硒、富锌土地面积范围,助力丹寨县富硒、锌农业产业开发;同时,满足丹寨县近期的“四个一”产业扶贫工程、中长期土地利用规划以及未来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与升级提供精确的调查工作“靶区”。

野外采样质量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