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台风暴雨型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在温州市试运行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张泰丽 发布时间:2018-05-03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应温州市国土资源局防灾减灾需求,由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大连大学和温州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开发了“台风暴雨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经过近三年的研发,2018年4月于温州市国土资源局正式试运行,对汛期地质灾害进行实时预警预报。

系统基于ArcGIS平台二次开发,针对不同地质和雨量参数,使用了潜势度和RBFN地质灾害的预警预报模型,可提供预警区域24小时和1小时的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的决策支持,RBFN模型为本系统主要创新点。

2016年“莫兰蒂”台风期间该系统进行了模拟试运行,台风期间共发生地质灾害73处,系统预警全部捕捉成功,其中1-3级提前预报数量47处,占比64.38%,滞后预报26处,占比35.62%。从预警范围和位置上看,预警结果和实际灾害发生的吻合度很好,系统运行结果满足设计要求。

系统预警信息通过Excel表格、预警地图和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市县、乡村的各级负责人,便于基层管理人员快速应对和决策,极大地提高了防灾工作的时效性和及时性,为温州市防灾减灾和群测群防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

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基于该系统,已完成软件著作权申请一项,2018年将继续完善RBFN模型,并积极申请专利。

image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