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抢抓机遇 加快迈进实验测试新时代

全国地质实验及矿产资源质检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培训与管理工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8

为促进全国地质实验室建设和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的实验室能力建设,分析当前地质实验室和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面临的形势,展望全国自然资源领域实验测试的未来发展,《全国地质实验及矿产资源质检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培训与管理工作研讨会于4月20日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云南省地矿局的相关负责人和全国40多个部质检中心及部分行业实验室近60个单位的百余位代表,共同交流新时期全国地质实验室及矿产资源质检中心能力建设和管理经验、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并为加快推进全国地质实验室的建设和质检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和管理工作需要建言献策。本次大会由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部三江成矿作用及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

研讨会上,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安徽地质实验研究所、南京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武汉综合岩矿测试中心、实验测试中心的代表作了重点发言,介绍了各自近年来的发展成果、经验做法、面临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如何做好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建议。在随后的座谈中,代表们围绕地质实验室及矿产资源质检中心各项工作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质量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各抒己见。代表们认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地勘单位分类改革的深入推进,地质实验室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要在改革大潮中抓住机遇转型升级,主动对接政府和社会需求,拓展服务领域,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国家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代表们也建议,挖掘地质大数据资源,开拓地质实验测试工作服务的新领域;总结行业特点,明晰业务职能,做好改革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运用自动化监测仪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加强人才培养,保障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加快设备更新,提高实验仪器的自主创新能力。

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文波副巡视员指出,多年来,全国地质实验测试单位有效地支撑了国土资源的监督执法,并为国土资源的有效评价做了大量的工作。随着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将来的自然资源管理技术监管需要制定大量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以及可靠的数据和科学评价方法。如何按照自然资源管理架构设置来谋划实验测试的队伍体系、如何发挥好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中的质量监督检测工作职能等,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这其中,实验测试队伍的转型升级以及科技创新必不可少。

实验测试中心齐亚彬主任介绍,今后实验测试中心将发挥优势,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规划利用与保护提供实验测试技术、方法支撑;开展“自然生态修复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为履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支撑;开展“健康地质项目研究”,呼应大众普遍关切;开展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实验测试标准及质量评估标准体系建设;开展自然资源实验测试数据中心建设及大数据分析,积极提供产品服务;支撑开展自然资源调查评价实验测试质量监控工作;牵头研究地质行业实验测试仪器设备自主研发。实验测试中心将以推动行业发展为目标、以做好行业服务为己任,勇于担当起地调“眼睛”、行业“旗手”、国土“医生”三种角色,在积极服务新时代地质工作中,尽快找到位置,瞄准切入点,服务“大地质”“大生态”工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以及法制化,提供精准权威的实验数据支撑。

座谈会后,为满足地矿实验室能力建设的需求,邀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曹实处长对新版《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ISO/IEC 17025:2017)标准及相关知识内容进行了培训,帮助大家及时理解和掌握新版《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ISO/IEC 17025:2017标准的要求,尽快按新标准的要求完善管理体系及体系文件转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