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鄂东-湘东北地区地质矿产调查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柯贤忠 发布时间:2018-04-26

2018年4月中旬,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鄂东-湘东北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所属子项目“湖南湘东北桃江地区1∶5万地质矿产综合调查”(以下简称“桃江项目”)、“湖南1∶5万郭镇市、白羊田镇、北港镇幅区域地质调查”(以下简称“郭镇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通过3年的野外调查和研究,两个子项目均获得了大量的地质矿产、物化探和山地工程地质资料,找矿效果良好,成果转化显著。

“桃江项目”获得主要成果和进展有:一是重新厘定了桃江县幅内的部分新元古代地层的时代归属,根据最新资料厘定了桃江岩体与岩坝桥岩体的形成时代;二是解译出14个岩石地层影像单元,78条断裂(线性构造),5个褶皱构造,2个环形构造,蚀变异常11处;三是圈定45个地球化学综合异常,其中甲类异常9处,乙类异常24处,丙类异常12处。荆竹界地区圈定汞气异常4处,犀牛山-西冲地区圈定了汞气异常5处。圈定了6个找矿远景区,其中Ⅰ级远景区3个,Ⅱ级远景区1个,Ⅲ级找矿远景区2个;四是新发现金矿化点11个,钨矿化点2个,提交金(锑、钨)找矿靶区2处,新发现金矿产地1处;五是提交的找矿靶区和新发现的矿产地成果转化显著,均获得湖南省财政地质勘查项目支持。

“郭镇项目”获得主要成果和进展有:一是厘定了调查区地层序列。划分了组级正式岩石地层单位12个、非正式岩石地层单位8个;建立了岩石地层、生物地层、年代地层划分系统;二是在前人划分的富禄组中首次发现不整合面。不整合面之下获得疑源类化石组合Trachyhystrichosphaera-Cymatiosphaeroides- Goniosphaeridium。不整合面之上获得最年轻碎屑锆石年龄为690 Ma,初步认为该不整合面为雪峰运动的沉积响应;三是将调查区燕山期幕阜山岩体解体为7个填图单元,获得各单元锆石LA-ICP-MS U-Pb年龄154-130Ma,为区域构造-岩浆演化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四是查明了调查区伟晶岩产出特征和分布规律,划分出钾长石伟晶岩、钾长石-斜长石伟晶岩、斜长石伟晶岩等三种类型;五是建立了调查区的构造格架和构造变形序列,划分了青白口纪、南华纪-寒武纪、白垩纪-古近纪、第四纪等4个构造层;六是查明调查区存在一套武陵期形成的二云母片岩-黑云斜长片麻岩(变粒岩)-斜长角闪岩组合;七是新发现伟晶岩脉型Be矿化点1处,为进一步寻找稀有金属矿床提供了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