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地质调查支撑赣南精准脱贫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新峰 发布时间:2018-04-2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并将精准脱贫列入从现在到2020年的“三大攻坚战”。地调局水环中心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下,主动支撑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在赣南兴国、宁都开展地质调查,基本查明了当地7000余平方公里的水文地质条件,取得了以矿泉水带动产业发展、探采结合井解决当地用水困难、应急水源保障城市供水、保障现代农业灌溉、发现兴国县地热为主要内容的成果体系。

发现优质锂矿泉,催生兴国县地下水产业布局

在兴国县发现稀有珍贵的锂矿泉水2处,其中埠头乡西霞村锂-锶矿泉水中锂含量是国家标准值(0.20毫克/升)的近8倍,锶含量达0.21毫克/升,单井出水量432立方米/天。在兴国县杰村乡和社富乡首次发现稀有超低电导率天然纯水,初步圈定优质地下水水源区3.5平方千米,可开采量415立方米/天。在兴国县埠头乡和龙口镇等乡镇发现偏硅酸矿泉水16处,其偏硅酸含量35.34~41.08毫克/升,资源量64.46万方/年。以矿泉水资源为基础,初步规划了兴国县“一轴•两区•多基地”的矿泉水产业布局,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服务脱贫攻坚。

完成探采结合井22眼,解决当地用水困难

2017年实施探采结合井22眼,总涌水量达1.4万立方米/天,直接解决了2.3万余人饮水困难和3000亩绿色蔬菜、油茶、烟叶灌溉用水,为13万余人提供了饮用水源保障。在赣南兴国县实施的“订单式”供水示范工程解决赣南兴国1200人饮水问题,可辐射解决附近3个行政村约8000人的饮水问题。

查明应急地下水源,为兴国县城应急水源提供保障

通过文院探采结合孔和旺口探采结合孔联合调度供水,解决兴国县城10万余人应急供水后备水源问题。通过水文地质调查,初步确定了26处地下水富集块段,可保障兴国县十余个村镇18.6万人应急用水。

为兴国县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勘查获得涌水量大于1000立方米/天的地下水源解决了高多村现代农业产业基地1000亩绿色蔬菜灌溉用水,带动了现代农业扶贫模式的蓬勃发展;实施的2眼涌水量336立方米/天探采结合井解决了含田村千人饮用水、万亩油茶灌溉用水、万亩荷塘用水问题,饮水安全、油茶飘香、荷塘观光的农村旅游致富模式成为现实。

调查发现兴国县地热显示

为兴国县圈定4处地热勘探靶区,并首次探获兴国县勘探深度100米时孔口水温28.9摄氏度的地热水,为兴国县未来寻找地热资源提供了依据。

上述成果为兴国县带来了新的绿色发展机遇,为兴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按期脱贫,提供了产业支撑、技术服务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保障。2018年水环中心将继续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兴国县实际需求,继续开展饮水困难、矿泉水普查、地热探测多方面地质调查,摸资源家底、探水环境问题、建农村安全供水科普宣教基地、梳理地下水功能研究成果支撑服务乡村振兴,让兴国县因水成为一片绿色沃土,同时大力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地质扶贫找水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