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沈阳地调中心“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土壤质量天空地一体化遥感调查与监测”入选“2017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刘凯 刘志军 发布时间:2018-04-25

2018年4月23日,在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在哈尔滨召开了2018年年会,会上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评选结果,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的“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土壤质量天空地一体化遥感调查与监测”成功入选,排名第二。国家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院士为沈阳地调中心授牌。

2017年,沈阳地调中心组织国内多家科研生产单位实施了全球黑土地关键带黑土地质量天空地一体化调查方法技术探索,采用卫星遥感-航空高光谱-地面采样验证的宏观-微观一体化多门类方法技术的综合调查与监测,取得了显著成果:首次将航空高光谱技术应用于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北纬46度带)地质生态调查与监测工作,建立了航空高光谱数据获取-反演模型建立-反演土壤理化指标数据及结果出图-结果验证-土壤质量评价的完整技术流程,对建立系统化的土壤质量遥感调查工作体系具有示范作用。反演土壤有机碳、全氮、全磷及部分微量元素等多项理化指标,反演结果可靠,实现土壤质量调查更高的空间精度,为实施精准农业等提供决策依据,可发挥航空高光谱技术在土壤质量调查领域优势。多期次卫星遥感信息提取到黑土区水土流失强度评价的完整技术流程,对未来应用卫星遥感调查更加系统评价水土流失强度体系具有示范作用。以2017年卫星遥感及航空高光谱遥感配合地面土壤地球化学调查的天空地一体化方法,在中国东北黑土区开展黑土资源水土流失状况、土壤质量调查取得的成果为基础,编写 “全球黑土地关键带黑土资源演化与可持续利用研究项目建议书”,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GCP国际合作计划批准立项。本项目的科研团队由沈阳地调中心、核工业地质研究院、黑龙江地矿局、二十一世纪空间股份公司、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组织的遥感事件评选是中国遥感领域的重要科技活动,由国内知名航天遥感专家院士参与评选,代表了我国年度遥感领域的最新进展。

黑土地关键带遥感调查与监测取得的成果与实效,入选“2017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体现遥感技术在黑土资源现状及土壤质量调查领域的应用潜力,在目前国家对耕地质量调查和黑土保护利用的迫切需求下,形成黑土地地质生态宏观-微观的天空地一体化的遥感技术与地球化学调查结合的多门类、多层次、多方法技术系统化、快速评价体系,有效改善以往单一调查手段造成的局限,显著提高调查效率,满足更广泛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