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陕西韩城成为全国首个推广应用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的县级市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姜喆 发布时间:2018-04-24

为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陕西省韩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2018年推广应用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

受韩城市国土资源局委托,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全国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建设与服务”项目组编制了《韩城市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建设方案》,标志着韩城市成为全国首个推广应用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的县级市。

4月9日至13日,应韩城市国土资源局邀请,“全国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建设与服务”项目组到韩城市开展地质灾害监测点野外勘选。通过野外踏勘和交流研讨,韩城市国土资源局同意项目组建议,选取丁公庙滑坡、薛峰村三组崩塌等10处稳定性差、危害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定量化监测并明确了监测网点建设方案。

根据方案规划,韩城市地质灾害防治“五化”模式将于5月底前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运行后将实现地质灾害调查、群测群防、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等数据采集规范化和智能化;实现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等综合防治信息互联互通、一体化管理;实现地质灾害防治成果资料信息化管理和防灾减灾信息发布与服务。

据了解,韩城市位于陕西关中平原的东北隅,关中盆地与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北靠宜川,西临黄龙,南接合阳,东隔黄河与山西省乡宁、河津、万荣县相望。据最新调查调查显示,全市共确定地质灾害隐患点75处,威胁2267户8469人;威胁房(窑)11750间(孔)、1.02千米公路、土地17094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