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无人机三维地貌测量技术服务贵州丹寨村寨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刘绍华 罗为群/文 刘绍华/图 发布时间:2018-04-23

2018年4月1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贵州省丹寨县排调镇甲石村开展生态环境地质调查过程中,在充分考虑地质调查支撑服务丹寨县村寨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下,对甲石新寨完成了无人机三维地貌测量。

本次三维地貌测量使用的是DJ Phantom 4 Pro系列无人机,其航拍高度为400米,航测范围1.90千米ⅹ2.10千米,分辨率0.20米,比例尺1:2000。通过此次无人机三维地貌测量,摸清了甲石新寨附近的土地利用现状,掌握了村寨周边的生态植被覆盖状况,揭露了村寨附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立了三维矢量地貌模型。

本次三维地貌测量成果将直接服务于村寨的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村寨的生态地质环境问题对村寨的新农村建设开展规划,将有望尽早地帮助当地老百姓实现住安全房、喝水干净、生活富裕、村风文明的幸福生活。同时,此项工作将有助于推行无人机地貌三维测量技术广泛的应用于地质调查项目之中,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