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组织开展“石头会说话”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兰海 发布时间:2018-04-18

4月9日-4月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成都市植物园科普馆,组织开展了“石头会说话”大型地学科普活动。活动聚焦第49个世界地球日“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的主题,旨在依托成都地调中心专业技术力量、地调科研成果及成都市植物园科普教育硬件资源,通过科普展览、专家讲座、提问互动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地学知识,引导社会民众节约集约利用地球资源,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本次“石头会说话”科普活动得到了民众的积极好评,社会反响热烈,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成都晚报等多家地方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在为期一周的科普展览中,成都地调中心在展览现场共接待参观群众近2000人。为了达到宣传教育深入人心的效果,成都地调中心分20余个批次为参观群众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展出的矿石标本、科普展板进行系统讲解。

4月14日-4月15日,由成都地调中心李光明研究员、董随亮高级工程师等4位地质学专家带来的科普讲座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8堂专题讲座以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述,带领听众领略了青藏高原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增进了对身边矿产资源的认识。地质学家们在向公众普及地学知识的同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和直观的数据,揭示了地球生态环境的脆弱、自然资源的匮乏及物种灭绝的危害,向全社会发出了“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的倡议,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成都地调中心主任在活动中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成都地调中心作为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有义务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地质科普工作发展,而成都市植物园作为地方推动科普工作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单位,是我们推进地质科普走进民众的最佳合作对象。这次合作体验很好,社会反响也很好,将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整合优势技术力量和硬件资源,通过多种方式、多种平台,将地学科普知识,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更好地传递给社会大众。”

长期以来,成都地调中心作为直属于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专业地质调查研究机构,一直高度重视地学科普工作,特别是近几年立足“地球日”、“科技开放周”等平台,面向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铁路中学、人北小学、SOS儿童村等院校、机构,开展了多批次的“地学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成都地调中心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城市建设需求,依托自身项目成果出版了一批优秀科普图书,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撑成都市地下空间资源利用、推动地方地质公园建设等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

接受媒体采访
为学生作讲解
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