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川西稀有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拜访我国著名稀有金属专家唐国凡先生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周玉 周雄 发布时间:2018-04-12

4月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综合利用所川西稀有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一行,拜访了我国著名的稀有金属矿产专家唐国凡先生,向老前辈学习川西地区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产找矿经验。唐国凡老先生就川西伟晶岩型锂矿的成矿模式、可尔因地区锂矿前期工作情况和伟晶岩型锂矿找矿标志等3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此次拜访学习,对正在开展的稀有金属矿产野外找矿、综合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开拓了研究思路和工作方法,将促进川西稀有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取得更大找矿成果。

唐国凡先生1957年毕业于重庆地质学校地质科后分配到四川地质局松潘队工作,自1959年开始稀有金属矿产工作至2016年正式从岗位上退下来,在稀有金属战线战斗长达58年,先后著有《四川甲基卡富锂伟晶岩简况及远景分析》、《四川省康定县甲基卡花岗伟晶岩锂矿床地质研究报告》和《四川省区域矿产总结(稀有金属)》等专著,对四川省境内稀有金属矿产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和系统的总结归纳,提出的与热封闭相关的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床“体—带—脉—晕”四位一体成矿模式有利指导了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产的找矿勘查工作。目前,唐老先生已八十岁高龄,但仍心系稀有金属,时刻关注着找矿动态及研究前沿。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