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野外调查、监测和试验方案全面落实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8-04-10

由地调局水环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西部特殊地貌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功能保护”科技攻关的“《野外调查、监测和试验方案》实施分工协调会”于2018年3月下旬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项目牵头单位法人、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管理组负责人,以及相关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全面落实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攻关重点、技术要求和责任分工。

水环所提出,2018年度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面推进的一年,要求各课题承担单位按照科技部有关文件要求和《项目实施方案》部署,在进一步明确科技攻关重点和创新研究思路基础上,瞄准研究目标,抓紧部署和组织行动,深入落实各项研究任务,以期全面协调推进项目总体进展。

会议传达了科技部印发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规范(试行)》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验收工作规范(试行)》文件,并结合文件精神,部署了水环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年度重点工作,明确了攻关重点、技术要求、责任分工、检查与评估结点。

项目下设的各课题负责人从调查总体要求,地表植被群落、地下水统测与动态观测的技术规范,调查采样卡片等方面,详细研讨、细化和丰富了《“流域地下水合理开发与生态保护技术方案”科技攻关的野外调查与观测试验技术要点》,针对性分析了已有资料、需求资料现状和统一行动方案,包括“石羊河流域地表生态遥感调查”和“下游绿洲区地下水高效利用与调控示范方案”等。通过深入讨论,参会人员针对野外调查、监测和试验方案的《技术要点》、《资料收集与共享机制》和《2018年度野外工作部署与课题分工协调方案》等达成共识,奠定了全面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西部特殊地貌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功能保护”科技攻关的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