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党建业务双轮驱动 战略论坛精彩纷呈

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学术交流轮值月”活动暨第二期地质战略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张涛 发布时间:2018-04-10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党支部学术交流轮值月”活动暨第二期地质战略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深海采矿战略研究”。

“党支部学术交流轮值月”活动是发展研究中心党委探索实施的依托党组织开展学术研讨的交流平台,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工作要求,以党建带业务,切实加强各部门和业务板块间的成果和学术交流,突出政治性,发挥创造性,体现业务特点,强调学术水平,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中心事业发展。

本次活动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精神要求,以深海采矿为目标,立足资源,超越资源,为推动我国海洋地质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海底事务出谋划策。本次研讨会坚持“产学研用”相统一的思想,来自外交部、中南大学、中国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分别以深海采矿国际形势、深海采矿与全球治理、中国五矿在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的实践探索、深海采矿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全球深海采矿发展趋势及中国战略选择为题作了精彩报告。没有离开业务的党建,更没有离开党建的业务,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既能强力推进对中央精神的解读,又能更好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

会后,各位专家围绕“深海采矿战略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一致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深海采矿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竞争的重要领域,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通过申请矿区占领资源,研发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高国际影响力。我国在深海采矿领域由于起步较晚,仍然存在设备落后、投入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下一步应该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战略研究能力,调动政府、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的积极性,提高我国深海采矿的研究水平,服务于国家战略,为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的权益作出更大贡献。

外交部、地调局基础部、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南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长沙矿冶院海洋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