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调查科普能力培训会在武汉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章茵 徐梦华 刘澜 发布时间:2018-04-09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承办的地质调查科普能力培训会3月28日至31日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会受到地调局和科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纳入到科协科普培训计划。

科技外事部朱立新主任在培训班会上表示,2017年是贯彻落实新时代科普工作的启动之年,地质调查科普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了我国首个地质调查科普规划,并明确了各单位重点工作中的科普目标任务和地质调查计划、工程、项目的科普目标,精心谋划、提出了全局科普工作思路。同时,针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鄂宜页1井页岩气、青海共和盆地高温干热岩重大突破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普宣传策划,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科普成果。此外,在主题日活动群体覆盖率、科普产品数量和质量、科普平台建设、科普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较往年都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也得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高度评价。但是,地质调查科普工作仍然存在科普意识不高、能力不强、方式方法落后、工作机制不完善等诸多与地质调查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加强谋划、推进解决。2018年,要根据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变化、地质调查转型发展和社会公众的重大需求,重点落实好《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年)》,明确2018年各单位和各项目科普目标;着力宣传“三深一土”、六大科技攻坚战和民生地质科技成果;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完善科普工作机制,提高科普工作水平。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副主任刑丽霞表示,科研人员应提高科普责任意识,主动占领科普阵地;要在传播平台建设、作品创作等方面加强科普能力培训,做好科普品牌的策划和传播;针对不同社会人群的需求撰写科普文章,开发科普产品。作为地质科学工作者,更有义务向社会公众解读地质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还应借助“地质云”平台,推广有地质调查工作特色的科普产品。

培训期间,来自科学出版社、《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武汉地调中心、地质力学研究所、物化探所、矿业报社等单位的有关专家进行了授课,重点针对国家科普新政策与科普工作重点、《中国地质调查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年)》重点任务落实方案、天然气水合物科普工作经验、科普产品传播平台现状、科普图书出版创作、科普文章写作技巧、教育部中小学生研学实习基地建设经验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到武汉龙化石博物馆进行了现场授课,交流了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建设经验。

通过本次培训,一方面向全局各单位、工程系统地传达了《局科普规划》的内容、目标、重点和具体要求,推动了全局科普工作深入实施;另一方面通过科普基本技能培训,提高了科技人员在撰写科普文章、策划出版科普图书、制作科普视频、建设科普基地等方面的基本技巧,提升了全局科普能力,为全面实现2018年科普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室、地学文献中心、武汉地调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地质调查各个工程的科普负责人和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负责人等共8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科普培训班开班仪式

培训班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