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调查智能空间AiSpace登上第十届云计算中国峰会暨混合云世界论坛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8-04-09

近日,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负责人李超岭研究员受邀在“第十届云计算中国峰会暨混合云世界论坛(CCCC2018)”上作“地质调查智能空间(AiSpace for GS)工作模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学术报告。报告重点分析了传统行业如传统地质调查如何在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推进从行业数据化到数据行业化再到数据智能化的变革,提出了相关的理念及相关关键技术,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

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通过近几年的技术积累和深化研究,在阿尔金成矿带地质云、二连东乌旗智能填图示范等研究应用基础上,逐步完善了地质调查智能空间的基本内涵、架构与核心技术体系。特别针对传统行业如何能让真正的云计算和大数据落地,开启从数字革命到智能革命,从单一的数据制造模式到多方位的数据创造的变革,提出、研究和开发了地质调查智能空间AiSpace体系及平台,即构建一个嵌入了计算、数据知识、信息设备和多模态的传感装置的地质调查工作空间,一个赋能地质调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工作模式。为此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的智能空间平台,重点开展了数据+大计算为基础的数据资源池、计算资源池、网络资源池及知识库的建设研究和应用示范,在打造从人脑+电脑到电脑+人脑的过程基础知识库描述框架构建,在定量、非结构化地质数据挖掘传统机器学习算法,在地质填图地质对象识别与分类的深度学习等内容落地应用并取得了实际应用进展。

在知识库构建方面,开展了地质分词库(非结构化数据可计算)、地质报告目录树知识库(内容分类)、岩石分类和命名知识库(深度学习约束)、三维建模地质对象描述知识框架(模型样本)、地质填图单位描述知识库框架(模型样本)、岩性样本描述框架(标签)的构建。在地质填图地质对象识别与分类的深度学习研究方面,以ILSVRC20145 ResNet 152冠军算法为基础,同时加入了多分支模型、多HOT编码技术及岩石分类和命名知识库、野外岩性宏观与微观的结合等内容为一体的建模技术,在数字地质调查系统建立了野外填图岩石分类与识别模型。目前,可对4级214种地质填图岩石单位的岩性识别分类,其正确率分别达到96.99%、95.29%、93.28%、91.35%,完全可以满足野外应用。同时基于全卷积神经网络FCN开展了地质体识别与分类研究,从阶段性成果可预见,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将会开创地质填图新模式。目前,以人工智能为标志,云计算为基础的面向地质调查的智能工作空间已逐步形成和完善,相信人工智能第三波浪潮将重造地质调查流程。

自2009年首届云计算中国峰会召开,云计算在中国开启了快速增长的十年黄金发展期。2018年第十届云计算中国峰会暨混合云论坛将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新的时代,新的十年。云计算产业面临分水岭,云计算市场步入深水期,云计算业界需要新思维、新动作、新气象。在此背景下,聚焦用户,关注需求将变得格外重要。只有坚持用户第一,需求导向,深度应用,云计算产业才能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并加速自身产业升级。本届会议,来自国内外各行业的信息技术主管与业务主管及知名云计算厂商面对面深度沟通,分享云计算技术创新与深度应用实践,共同推进中国云计算产业进程,开启中国云计算市场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