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科技创新引领地质调查 绩效改革激发科研活力

资源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王永生 苏杭 发布时间:2018-04-08

4月2日,地调局资源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及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落实部、局党组2018年工作会议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

会议听取了题为《优化业务结构创新体制机制 努力开启资源所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当前资源所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催生新动能,生态文明建设孕育新业态。然而,资源所的现状不容乐观:参与地质调查主战场人员严重不足,大量核心业务委托外包,人均货币工作量与野外工作天数严重不足,亟待打破绩效工资分配的“大锅饭”现象,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业务结构。

会议要求,2018年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落实《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科研特区”试点方案》为契机,建强建实“成矿规律与矿产预测重点实验室”,调整完善资源所业务结构,实施大项目大团队机制,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改造地质调查,提升依靠科技创新解决资源环境重大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二是对绩效工资分配及其相关配套管理制度进行深入改革,推进地调科研高度融合、引导科技人员主动进入地调主战场,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高层次人才倾斜,向作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

会议还听取了题为《加强政治统领深化标本兼治 开启资源所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资源所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干部职工作风发生积极改变,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继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查”、“一案双查”的要求;围绕委托业务、样品测试加工、外聘人员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线索的人和事,向以前年度延伸检查。

在会上,领导与各部门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生产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保密工作责任书。会议还听取了人教处对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的解读。

裴荣富院士、郑绵平院士、赵文津院士、毛景文院士和资源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258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