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峰林区钻探成井模式助力广西精准扶贫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黄奇波 发布时间:2018-04-04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我国广西岩溶峰林地区钻探成井研究方面获得新进展。

广西岩溶峰林区位于云贵高原向桂中岩溶平原过渡地带,碳酸盐岩分布面积占总面积的30%,岩溶地貌以峰林洼地、峰林平原为主。该区降雨量丰富,但十分发育的地下岩溶空间导致大气降水—地表水—地下水的快速转化,形成“一场大雨到处淹,十天无雨遍地旱”的状况。据统计,2010年底,广西尚有 1779.64 万人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饮水安全问题,农作物在干旱年份会减少1/3至一半的收成,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的障碍。

“西江中下游岩溶峰林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启动以来,收集到广西“十二五”抗旱打井的1840个钻孔资料,对钻孔资料进行梳理总结,分析岩性、构造、地形地貌、水文地质条件与成井的关系;总结归纳出岩溶峰林区6种钻探成井模式:压扭性断裂旁侧富水模式、相对隔水岩层阻水模式、挡水墙阻水模式、圈团褶皱蓄水构造模式、向/背斜轴部富水模式、白垩系红层盘地找水模式。应用这6种成井模式,项目成井19口,涌水量达11394.77吨/天,成功解决了1.946万人生活饮用缺水困难问题,有效帮助困难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以广西岩溶峰林区地下水赋存特征及钻探成井模式为题,发表于中国岩溶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