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澜湄国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秦正峰/文、图 发布时间:2018-04-04

2018年3月22日,第一届澜湄国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澜湄国家地学合作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探讨澜湄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现状与未来,其内容主要有澜湄地区地下水资源现状,澜湄国家介绍各国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现状及需求,澜湄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合作展望。

论坛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程彦培研究员作了题为“澜湄区域地下水资源现状”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澜湄区域地下水资源的总体概况、澜湄国家在水文地质方面开展的合作以及在水资源和环境方面的问题等,并对未来水资源和环境保护作了展望。

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副局长Sieng Sotham、老挝能源矿产部地质与矿产局地质工程师Vannaxay Xaysompheng、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局副处长Kyaw Kyaw Ohn、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矿产资源局地质工程师 Vorakit Krawchan、越南科学院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Do Huy Cuong分别对本国家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情况及今后的合作展望作了介绍,题目分别为“柬埔寨水文地质研究情况”、“老挝地质编图现状介绍”、“缅甸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现状介绍”、“泰国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情况介绍”以及“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质灾害与可持续发展”。

最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张发旺研究员作了题为“澜湄区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合作展望”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澜湄国家开展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的背景和必要性,接着从合作概况、合作项目、合作成果和合作体会四个方面介绍了与澜湄国家开展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的合作进展与体会,最后从多边合作和双边合作两方面介绍了未来的合作展望。在多边合作上,提出开展巩固澜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跨境合作平台,开展澜湄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人员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开展澜湄区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合作编图的展望。在双边合作上,呼吁在柬埔寨1:50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泰铁路重点区环境地质联合调查编图、中-泰滨海岩溶合作研究、泰国世界地质公园合作申报、推进与越南、老挝、缅甸在感兴趣领域开展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双边合作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本次论坛由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协办。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老挝能源矿产部地质与矿产局、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局、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矿产资源局、越南科学院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十余家中外单位10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