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莫宣学院士、侯增谦院士应邀到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进行指导访问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匡海阳 发布时间:2018-04-02

近日,应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邀请,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莫宣学院士,著名矿床学家、中国科学院侯增谦院士到天津地质调查中进行指导访问,并分别作了“岩浆-构造-成矿”和“碰撞带成矿理论”的学术讲座。

莫宣学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述了岩浆、构造与成矿的关系,将火成岩及其所携带的深源岩石包体称作探测地球深部的“探针”和“窗口”,追溯了大地构造演化历史,阐述了岩浆作用与矿床的关系,分析了我国资源能源现状并指出了新型矿产资源的找矿方向。侯增谦院士从“碰撞成矿”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出发,立足青藏高原,结合特提斯对比,从如何成大矿、到哪找大矿、怎么找大矿三个方面,阐释了大陆碰撞如何成大矿的理论问题,揭示了大陆碰撞经历三段式过程,形成三大碰撞成矿系统,提出了“大陆碰撞成矿论”;创建了“碰撞型斑岩铜矿成矿新模型” 和“褶冲系铅锌成矿新模型”;并形成了一套有效勘查技术方法组合。

莫院士和侯院士认为,我国正处在资源能源结构调整阶段,天津地调中心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上做了有成效的工作,在铀矿勘查、京津冀一体化地质调查、华北区域基础地质与矿产调查、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已有学科优势,继续做实做精深部资源能源勘查、城市地质调查、多门类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等。

学术讲座后,莫宣学院士、侯增谦院士一行到雄安新区野外进行考察调研。在中国地质调查局雄安新区野外指挥部,听取了雄安新区管委会对新区规划建设的介绍、天津地调中心野外工作进展汇报,并对天津地调中心在雄安新区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两位院士希望,雄安新区建设是中国的千年大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做好新区地质调查、摸清新区地质结构、详细工程层地质结构对新区规划建设意义重大,地质调查工作者们要充分发挥好专业优势,做好新区规划建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更加有效的支撑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会后,专家组一行还到进行野外地热钻探施工现场进行了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