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普及地球科学知识 传播地质文化

地质力学所五年来科普工作取得可喜进展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冯卉 发布时间:2018-03-30

大力倡导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美丽中国,地质工作者肩负着地球科学知识、地球科学思想和地球科学精神的传播使命。使公众建立起从微观、宏观到宇宙观,从地球内部、地表到空间的整体地球科学系统观,是地质工作者的责任。

五年来,地调局地质力学所依托专业和学科优势,构筑科普工作体系。制定科普规划,明确科普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内容、工作部署和保障措施。借助各项主题活动,强化科研人员科普意识,提升科普创作水平。把科普和科研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依托所的两个地质调查工程,将科普工作任务和目标纳入所有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中,并作为本所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建立科普工作团队,配备专职科普人员2名,兼职科普人员18名。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取得了良好成效。

五年来,举办 “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科技活动周、成果展示以及李四光纪念馆参观、宣传等各类科普活动70次,开展科普宣传总计约500余天,科普受众总人数达9800人次;创作科普作品21个,其中出版科普专著3部,发表科普文章12篇;获奖科普作品3个;举办科普报告12场,制作科普视频1个。建设网站1个,科普专栏2个,开通微信公众号1个。李四光纪念馆2015年10月重装开放以来,接待来宾参观400余场,受众3660人次、累计赠送各类科普书籍2000册。

辛勤的工作换来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李四光纪念馆被国土资源部确立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被教育部推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地质力学所荣获科技部科普活动优秀单位。

以“世界地球日”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每年以“世界地球日”和“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为契机,各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普宣传活动,组织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跨越时空的地球梦——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等活动;举办南极、北极科考报告会、“在地球最南端的故事”、“煤炭与清洁能源”等科普讲座;主办“你所知与未知的南极”等科普图片展;参观李四光纪念馆和重点实验室、赠送《穿过地平线》、《天文 地理 古生物》等科普图书;开辟地质力学研究所网站地球日科普专栏、大屏幕滚动宣传等。通过系列活动,对于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传播地质文化,保护地质环境,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方式,提高大众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适时推出科普作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

举办三期科普文章创作报告会和座谈会,提升了科研人员科普创作的技巧和水平,有效激发了大家对科普文章的创作热情。近年来,科研人员在“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等报刊发表科普文章12篇、出版科普专著3部;张春山等编著的《山崩地裂——认识滑坡、崩塌与泥石流》获得国土资源部“2015年全国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奖;李宗星等撰稿的《化石,探索地球宝藏的一把钥匙》和孟文等撰稿的《地应力》两篇作品获得科普大赛三等奖;张重远等创作的视频作品“用压磁套芯解除法测量地应力”参加了2017年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该视频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重大科普活动上播放,受到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自该视频创作以来,受众已超过1万人次。下一步计划在互联网上进行推广。

举办科研成果展,拓展科普宣传渠道

为进一步强化科技强国、创新圆梦理念,宣传地质调查科技重大成果以及服务民生的主要贡献,近年来,依托各研究室主办“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地质灾害专题成果展览”、“矿田构造研究与找矿成果科普展”等,通过制作精美的展板以及科研人员通俗易懂的精彩讲解,详细介绍地质力学所部分研究领域多年来在理论研究、生产实践和技术转化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围绕地质与环境、地质与找矿、地质与资源等内容的宣传,普及李四光地质力学理论知识,探求资源开发与环境效应,对于宣传地质力学理论和保护地质环境等起到了积极作用,参观者反响强烈。

科普与科研任务相融合,提升科普工作成效

为使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社会服务,部分地质调查项目在取得野外工作成果的同时,利用工作区域优势,与地方政府对接,适时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纳木错等典型湖泊全球气候变化地质记录调查”项目组,对湖光岩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得到了雷琼国家地质公园的高度重视,研究成果被其地质博物馆收藏,作为科普宣传的重要资料;对长白山龙湾地区的研究得到了辉南县县政府的肯定,双方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预期将通过地质博物馆、地质公园、地质研-学-游路线等方式,达到更好的科普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以李四光纪念馆为载体,大力弘扬李四光精神,努力打造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

以高校、中小学校为主体,编写了科普宣传册、讲演稿、多媒体宣传片,制作《李四光—我国科学界的一面光辉旗帜》便携式活动展板。先后赴青岛朝城路小学、长治六中、武汉地大、华中农大等开展纪念馆巡展、李四光精神专题讲座等。通过开展李四光生平事迹宣讲系列活动,在群众中,特别是在青年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共鸣,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弘扬李四光精神,提升李四光纪念馆的社会认知度、加强地质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8+名人纪念馆联盟”举办的世界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参加“与新时代同行,8+名人展”主题活动,加强沟通,学习经验,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海淀区紫竹院学区、地大珠宝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团委、青岛地质之光展览馆等院校、单位建立社会实践共建、合作单位,共同开展宣传活动,较好的发挥了纪念馆科普基地及爱国主义阵地作用。

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和科普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地质力学所将以科普信息化为核心,大力推进科研地调项目的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开展科普工作,着力在优质科普内容资源、科普基地和科普产品供给上取得新实效,满足公众对地质科技的科普需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世界地球日、科技活动周、博物馆日及李四光诞辰日等专项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做好李四光纪念馆日常参观、接待工作;完善纪念馆网站建设;加强馆藏品的管理与收集;与周边单位、学校建立长期共建关系;开展以流动纪念馆为巡展主体巡展活动,建强建实李四光纪念馆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的品牌基地。二是围绕活动构造、地质灾害、区域工程地质问题调查与评价,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地质环境与城市发展、地质灾害防范等科普知识。编写有关地质灾害成因、防治方面的科普文章6篇;制作科普长廊宣传栏一套。每年举办不少于2期主题讲座,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李四光地质科学讲坛”活动品牌。三是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配备具有地质专业知识的专职科普工作人员;在能源资源、海洋地质、地质灾害、环境地质等专业领域组建地质科学普及专家团队。同时,将科普基地建设、科普活动组织等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和科普培训力度,为构建科普产品框架体系、传播平台体系建设,研发重点科普产品等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