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丫吉试验场开展桂林城乡结合部生态环境调查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姜光辉/文、图 发布时间:2018-03-30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岩溶含水系统森林退化/转变的水文效应(41472239)”的支持下,从2017年10月开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姜光辉博士领衔的项目组着手开展桂林城乡结合部生态环境调查,预计使用一年时间完成。

城市的城乡结合部位是土地利用格局变化最强烈的部分。这里城市建筑用地、农村生活区和耕地以及自然保护区共存,并且用地矛盾突出,环境管理的难度大。丫吉试验场在八十年代成立时周围土地的用途主要为耕地和荒山。而现在城市用地已经扩张到丫吉试验场跟前。丫吉试验场的试验条件如何改变,这些变化对观测结果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此次生态环境调查的主要目的。

调查采用了由无人机采集获取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并用路线地面调查核实,完成调查面积约9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试验区面积2平方公里。调查结果与八十年代的卫星影像资料、地形图以及档案卡片作比较,从中发现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调查结果显示与八十年代对比,试验场内部植被恢复显著,从原来的草坡转变为现在的灌丛为主局部为林地。植被覆盖率从1973年的37%上升至50%(2010年)。但陡坡和石峰的顶部植被恢复缓慢,依然以裸岩为主。

丫吉试验场西侧平原土地利用变化巨大,主要表现为耕地和荒地被开发为建筑用地。剩余的耕地改为农场化经营。试验场东侧谷地仍然保持为农村居住地和耕地,但部分荒地变为畜牧养殖用地。试验场南侧有大规模采矿采石活动。

丫吉试验场周围土地利用的变化可能形成的影响有:建筑用地的增加造成地表硬化,土壤渗透性降低,导致降雨补给量下降,地表径流增加并进入人工排水网,减少了地下溶洞天然排水系统的径流。道路修建后机动车行驶量增加,废气排放量增长可能导致局部空气质量下降。虽然建筑用地都配备了地下排污管道,但水质污染的风险上升。大规模的采矿和采石活动改变了地貌,必然影响到水文系统,危及试验场的水文地质条件。

丫吉试验场是一个以岩溶水文系统水流过程和水均衡观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野外试验场地。试验场及其周围土地利用的变化将会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影响场区的天然流场。由于处于桂林城乡结合部,这种影响无法避免,可能将来会更加强烈。为此需要设计新的设施和增加新的观测内容以认识和评估相关的变化过程,使试验场适应新的形势,并为评估桂林市发展与生态环境的保护之间的关系提供科学数据。